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合作備忘錄將終結柬國房地產行業的投機行為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3 / 12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MoU to end speculation in local real estate sector

柬埔寨估價師和房地產經紀人協會(Cambodian Valuers and Estate Agents Association, CVEA)表示,近期32家持牌公司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MoU),預計2024年初起柬埔寨的房地產評估服務將會變得更好、更專業。

這份MoU的主旨是在符合經濟和財政部指示的標準下對柬埔寨房地產評估按照統一模式、官方報告、專業精神和高度責任水準來進行,其中涵蓋到每筆涉及購買、出售、租賃或抵押房產的交易都能被準確的評估。

未經培訓和不專業人士所做的評估報告不僅會削弱客戶的信任並浪費資金,還會損害投資者的信心同時造成整個行業的混亂。透過標準化的規範,不僅能遏制無證交易商炒作房地產價格,當評估由國際認可的專家進行時,更有助於吸引外國資本投入。

儘管柬國財政部自2017年7月就發布關於評估師職業道德準則的 Prakas 760 號和關於評估師服務的費用和佣金結構的 Prakas 761 號法令,兩部法令的目的都是為了確保有效的管理、控制和徵收補償,但到目前為止實際執行的效果並不理想。

房地產業作為柬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能之一,在這份MoU的基礎上來改善執法和提高行業利益相關者能力,未來更能有效地促進財政部部長令的實施,並同時推動海外房地產評估行業的發展,特別是在疫後的這個關鍵復甦階段。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