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台灣超級富豪因擔心中國襲擊而將新加坡視為"保險方案"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2 / 12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Taiwan's ultra-rich eyeing Singapore as an 'insurance' amid fears of China attack 圖片來源 : Reuters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之後,中國軍方於8月在台灣周圍開始舉行大規模演習,儘管大多數人都不認為這會是一場即刻性的衝突,但對於一些較富裕的台灣家庭來說卻仍感受到了威脅。

有些人在這段時間以來開始認真思考資產配置的比例和撤出計畫,他們認為新加坡是尋求避開北京與其他政府地緣政治影響的避風港,應該如何將自己的親人、資產和部分業務平順的轉移到新加坡。渣打銀行大中華區私人銀行團隊負責人 Jacky Li表示這些高資產客戶正在考慮更全面的規劃,不僅僅是他們一直在做的資產多元化配置,還包括了他們家庭和企業的整體搬遷計劃。

與一年前相比,來自台灣的諮詢量增加了約四倍,主要來自半導體和醫療保健等行業,淨資產在八到九位數的“中層級” 高淨值客戶,在一個案例中的企業家甚至打算轉移近1億美元(約1.35億新元)的資產,他們需要的是一個備案,一些人也想在其他地方擁有第二本護照。這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一條難民路線,而是一個長期規劃,他們希望為子孫預備好一條可行且安全的出路。

這些客戶的需求顯示出最近各種事態發展的思緒,包括佩洛西在8月訪問台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獲得史無前例的第三個任期也是一個重要的訊號,促使商界的一些人認為習近平會以武力統一台灣來鞏固其政治地位,世界各國領導人也都表達了對武力統一的擔憂,最近幾個月變得更加明顯,北約成員國甚至在9月就中國對台灣日益嚴重的威脅舉行了首次專門辯論。

隨著緊迫感的提升,Jacky Li認為未來一兩年內會出現搬遷潮,支持這一觀點的是新加坡的房地產經紀人,他們發現台灣買家的興趣略有上升,畢竟台灣人通常不是這個城市國家的主要買家,但根據萊坊(Knight Frank)的官方研究數據指出他們今年已購買了107套公寓,是近10年最高的成交數字。

新加坡550萬人口中約有80%的人居住在僅供公民和永久居民使用的公共公寓中,而另外20%的人口居住在允許外國人購買的私有公寓中。房地產經紀人 Propnex Realty 的高級副總監 Clarence Foo 表示最近的台灣買家浪潮主要集中在40到50多歲之間,他們希望在新加坡中部購買豪華公寓,預算通常在1500 萬至2000萬新元(1100萬至1483美元)之間。

對於台灣客戶來說,威脅一直存在讓他們一直在考慮轉移資金,這是風險管理的一部分,畢竟沒人有辦法確認兩岸緊張局勢未來會升級的程度,現在的規劃都是試圖防範風險而提前預備,最近發生的事件則是加快了他們的決策過程。在香港上市的中國旺旺控股公司,擁有數十億美元資產的台灣蔡氏家族甚至以2.93億新元(約2.17億美元)的價格買下位於新加坡最高級街區之一總共20套新公寓。

外國資金和投資者進入新加坡並不是新鮮的事情,但過去幾年中國超級富豪湧入香港避難的速度加快,而香港在2019年政治動蕩之後也發現中國香港公民的流入加速,可見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解釋了最近一波台灣人遷往新加坡的趨勢。Knight Frank亞太研究部負責人Christine Li表示新加坡在安全、保障方面備受認可,而且是一個不斷發展的商業和金融中心,這讓新加坡房地產最近受到中國大陸和台灣買家的高度追捧。

新加坡憑藉其對法治、穩定的政府和低稅收政策的高度重視更確立了在富人中心的地位,然而新加坡政府也強調他們對投資和頂尖人才的湧入持開放態度,但相對帶來開放經濟的弊端以及這個城市國家的不平等程度加劇問題,也是政府需要面臨確保包容性和資本效益之間權衡的挑戰。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