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泰國ESG基金的資產總值躍升至340億泰銖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1 / 5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Thai ESG funds' asset value jumps to B34bnBaillie Gifford Positive ChangeBGF Sustainable EnergyJanus Henderson Horizon Global Sustainable Equity
摘要 :
永續發展理念是企業長期增長的關鍵因素,環境意識的提升讓泰國ESG基金的資產總額在2021年躍升至340億泰銖,這個資產總額比2019年增長了四倍。

隨著環保意識的提升,環境、社區與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方向上的發展吸引了投資人的注意,泰國永續發展共同基金(Thai sustainability mutual funds)的資產總額在2020年累積達到220億泰銖,並且於上個月(2021/02)躍升至340億泰銖,這個資產總額比2019年增長了四倍。

根據泰國晨星(Morningstar Thailand)的報告指出,投資人在過去的兩年中對於ESG基金產生了興趣是認為永續發展理念是企業長期增長的關鍵因素,基金總值的飆升就是投資人積極反饋的最好印證。ESG基金自2019年以來逐漸出現大量資金流入的紀錄,從一開始的31億泰銖進入基金,在2020年有了四倍的增長,淨流入高達150億泰銖,而在今年前兩個月的流入量就達到了110億泰銖。

泰國ESG基金雖然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但僅有4.1%的資金投資於泰國大型股票,就基金資產而言,投資於全球股票仍然佔多數,達總資產價值的63.5%。晨星認為這個原因在於商品多元化的關係,外國ESG基金的投資增長強勁主要是因為它們提供了更多具有清晰業績記錄的投資選擇,泰國的ESG基金相較之下仍處於起步階段且產品數量有限。

目前泰國三大ESG基金包括Baillie Gifford Positive Change、BGF Sustainable Energy和Janus Henderson Horizon Global Sustainable Equity,這三檔主要基金都在2020年初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其中Baillie Gifford的收益表現較為亮眼,除了因為得益於特斯拉股票在整個2020年持續升值的表現之外,他們也投注了其他高增長的股票,當然也比另外兩檔基金有更高的風險。

晨星也提到美國的永續發展基金在2020年繼續創下了新紀錄,開放式基金和ETF的淨流入總額達到510億美元,2019年是210億美元,2018年是54億美元。資本的湧入推動美國ESG基金的資產總值在2020年飆升至2400億美元,較2019年增長70%,全球ESG基金的資本流入佔股票和債券基金投資的24%,這也顯示出人們逐漸提升對於永續發展理念的投資意願。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