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新加坡在2022年以225億新元的固定資產投資創下歷史新高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3 / 4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Singapore scores record high of S$22.5b in fixed asset investment commitments in 2022 圖片來源 : BT FILE

新加坡在2022年獲得了創紀錄的 225 億新元固定資產投資(Fixed asset investment, FAI)承諾,不僅高於前一年的118億新元的表現,預期年增值為206億新元同樣高於2021年的168億。

創紀錄的投資金額主要是由電子行業的大型製造項目推動的,佔2022年FAI的66.7%,高於前一年的42.3%,經濟發展委員會(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 EDB)認為投資激增的原因之一是市場因為數位化需求提高帶來對晶片的強勁需求,儘管預計今年的投資流入不會達到同樣程度,但新加坡仍繼續看到來自半導體行業的投資,許多公司選擇建立產能以確保他們不會再次面臨集中風險。

另一方面在資訊通信和媒體產業的投資份額是9.9%,雖然和前年相比有所縮減,但仍然取代了生物醫藥製造業成為FAI第二大的行業。從預期增加值的數據來看,總部和專業服務所佔份額32.1%為最大,其次是資訊通信和媒體佔26.1%,電子產品佔16.8%。

預估2022年獲得的投資將創造17,113個新工作機會,61%將在樞紐和商業服務領域,27%在先進製造業,12%在創新領域,其中被定義為專業、管理、行政和技術人員的職缺涵蓋了70%。

FAI的主要來源佔比50.6%是美國,歐洲佔21.2%仍然是第二大來源,中國和其他東北亞經濟體的企業有逐漸提升的趨勢,他們都希望能參與到南亞和東南亞這個正在成長階段的新興市場。

2022年獲得的投資承諾反映了新加坡作為值得信賴的商業中心和重要的全球供應鏈樞紐的地位,未來在先進製造(電子、醫療保健和航空航天)、綠色經濟和數位經濟仍然可預期到高增長和高附加值領域的發展,尤其在金融科技、雲端服務、網絡安全和遊戲等產業的擴張可能更是值得期待。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