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泰國的倉儲和物流市場正隨著電子商務而蓬勃發展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2 / 6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Warehouses thrive as e-commerce booms

泰國曾是各個行業的大宗出口基地,特別是汽車、農業、化工和電子產品等領域,然而國際需求因為疫情和烏俄戰爭的關係出現了供應鏈調整的問題,這讓泰國市場得到了發揮空間,也是泰國製造業復甦的機會,從而推動市場對物流服務和倉庫空間的需求。

疫情一方面促使了電子商務和倉儲物流短期契約的發展,隨著電子商務的協同範圍逐漸擴大,業務擴張創造了需求,使得泰國供應鍊和物流行業產生顯著的拉抬效果,鑑於Central Group、Big C和CP Group等傳統零售商的APP下載量穩步增長,這讓泰國的物流市場擴張更加得到關注。

另一方面由於鼓勵消費相關政策的推動,萊坊(泰國)的研究數據顯示物流需求在去年下半年開始有所回升,泰國主要的電子商務和物流公司,包括Central Group、Lazada、Shopee、Pomelo、DHL Express、Kerry Express和Aden,都在不同地區建立了中央倉庫和規模較小的取件點,以應對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

隨著疫情的影響逐漸消退,泰國物流和倉儲產業的市場表現仍在持續增長當中,主要歸功於電子商務帶來的市場變革以及國家在重新開啟國門之後電子和汽車產業有力的市場需求,Thanapol Sirithanachai (Frasers Property Thailand國家首席執行長)認為後疫情時代的市場復甦正在推動電子和汽車產業的內需和出口,進而提升企業擴張工廠空間的必要性。FPT目前管理廠房面積約117萬平方公尺(117公頃),倉儲面積約192萬平方公尺(192公頃),租賃比率分別是79%和89%,高於去年同期的76%和86%。

線上零售的業務擴張也提高了快遞服務對倉儲空間的需求,需要擴大倉儲空間來避免供應鏈中斷的影響,倉儲物流的租賃需求也恢復到疫情之前的需求水準。倉儲使用面積在2021年下半年飆升超過186,000平方公尺(18.6公頃),達到疫情爆發前的最高水準,而出租比率達到85%也是十年來的新高點。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