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泰國科技園區設定了發展方向來提升競爭力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1 / 5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Science park designs agenda to compete 圖片來源 : Bangkok Post
摘要 :
TSP是泰國最大的整合研發中心,以農產、食品、保健和數位技術為研發主軸,提升在生科、永續和環保經濟等領域的競爭力來支持政府的發展方向。TSP在今年預期可以產出27億泰銖的經濟效益,其中包括了經濟與社區活動、就業機會和租賃收益。

泰國科技園區(Thailand Science Park, TSP)是泰國最大的整合研發中心,目前以農產、食品、保健和數位技術為研發主軸,提升在生科、永續和環保經濟等領域的競爭力來支持政府的發展方向。TSP位於巴吞他尼府 (Pathum Thani),園區內進駐了110間公司、5個國家研究中心以及超過800位博士研究人員。園區提供的軟硬體設施可協助創新與開發,並且幫助他們與許多領域的研究人員建立聯繫關係,也允許公司間共享基礎設施來降低高級實驗室的投資成本。

國家科技發展局(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gency, NSTDA)副總裁同時也是TSP執行長的Suwipa Wanasathop提到TSP將農業、食品、保健和數位科技等四個領域作為主要研發板塊,這些重點行業發展對於泰國的競爭力是至關重要的,園區內聚集了各種技術的研發人員,因此企業在理論研發和實務市場機會尋求交叉合作變得更加容易,透過不斷地自我重整來促進創新的發展,促進彼此合作的機會達到提升公司業務的效果。TSP在今年預期可以產出27億泰銖的經濟效益,其中包括了經濟與社區活動、就業機會和租賃收益。

在研發應用層面上,生物技術能為農產品提升附加價值,以改進產品差異化來增加出口機會,也可應用於功能性食品,而奈米技術可以提高化妝品、醫療和保健食品的品質。關於AI人工智慧和網際網絡等數位科技的應用,著重於各個產業間的作業聯絡,TSP和數位經濟促進局(Digital Economy Promotion Agency, DEPA) 計劃在今年年底共同建立泰國DEPA加速器,並且在生產過程之前進行測試操作。Suwipa認為科技園區的拓展是勢在必行的,其中的重點在於研究人才擴編跟續留,因此創新需要更多的接觸學術單位,以便更好地獲取人力資源。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