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第二季度全球復甦步入正軌,新加坡在2021年GDP可能成長超過6%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1 / 6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Global recovery on track from Q2; Singapore could exceed 6% GDP growth in 2021: MAS
摘要 :
MAS在總體經濟評論中提到多個經濟體實施了大量財政刺激措施,以及推行速度優於預期的疫苗接種計劃讓世界經濟有望從今年第二季度開始加快復甦的步伐,將有助於增強企業和消費者對市場短中期前景的信心,新加坡央行預估今年的GDP將超過官方之前預測的4%至6%區間。

總體經濟評論(Macroeconomic Review)中提到世界經濟有望從今年第二季度開始加快復甦的步伐。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MAS)在評論中提到,過去一年因應疫情的發展而在出行限制上有所調整,這讓全球經濟在2021年第一季度放緩至接近停滯的狀態,但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經濟體實施了大量財政刺激措施,以及推行速度優於預期的疫苗接種計劃,MAS認為這兩種措施的發展趨勢有助於增強企業和消費者對市場短中期前景的信心,並預估全球經濟將在第二季度恢復到2019年底的產出水平,全年增長6.2%。

過去一年的時間裡,個人甚至是公司都有累積了相當程度對疫情的經驗和適應性,對COVID-19的發展和經濟活動之間的影響更有能力做出應對。新加坡的經濟增長勢頭在去年第三季度的強勁反彈之後的連續兩季有所放緩,但近期經濟前景在外部需求的拉升而有所增強,央行預估新加坡的GDP將超過官方之前的4%至6%預測區間。

MAS預期增長的表現會分散在許多不同的產業之中,比方說製造業的前景一片看好,尤其是電子產品的生產很可能成為今年製造業強勁增長的重要支柱;營造產業可能因為外國建築工人的人力短缺問題而受到阻礙,但因為疫情而積累的營造需求將可能分散出去;航空、運輸、飯店產業也因為第二、第三波疫情的發展而受到影響,預估到年底以前僅能維持疫情前一半水準的表現;國內旅遊業僅能為住宿、藝術、娛樂和休閒產業提供續命的基本收益直到度過疫情。

然而勞動市場和消費者的適應調整也推動了零售、食品、飲料行業,政府對於居民就業的輔導政策有望在第四季度看到復甦的成果並且能在未來一段時間裡保持穩定的恢復速度,隨著勞動力需求的恢復,即使勞動市場仍具有一定程度的剩餘產能,但國內勞動力市場的整體疲軟情況將得到緩解。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