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新加坡商用房地產在2021年強勢反彈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2 / 3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Singapore commercial real estate investment volume bounces back in 2021, sees triple-digit increase: report 圖片來源 : AFP

根據Real Capital Analytics (RCA)的亞太資本趨勢報告(Asia Pacific Capital Trends report)指出新加坡的商用房地產投資額在2021年出現了強勢反轉,全年總額達到90億美元,比2020年的低迷表現增長了三個位數,而這樣的市場復甦主要是來自於海外資本的推動,海外資本在2021年佔新加坡商業地產市場投資的一半以上,總額超過50億新幣,是僅次於2019年峰值的歷史次高。

2021年的好表現包括了第四季度摩根大通Global Alternatives和Nuveen Real Estate的辦公大樓One George Street收購,這也是自Covid-19開始以來第一個十億美元等級的交易案,另外德國投資者AM alpha以2.697億新幣(約1.99億美元)在中央商務區買下辦公大樓,總體而言各種房地產類型的投資同比增長近兩倍,使新加坡的不動產市場活動基本恢復到疫情前的平均水準。

另一方面,新加坡投資者在本國市場以外的資本支出也創下了紀錄,在泛亞太地區(Asia-Pacific, APAC)的投資額將近160億美元,成為跨境資本的主要來源。亞太地區的商用房地產投資在2021年首次超過2000億美元,成交量同比增長25%,反彈的能量在大多數主要市場和所有主要房地產類型中都能觀察得到。報告指出2021年的創收性房地產(Income-producing property)收購總額達到2,054億美元,比2020年的表現高出22%,也比疫情前五年的平均水準高出23%,而作為市場主要交易項目的獨棟建物成交表現也是超過了之前的所有高點,達到1,528億美元。

2021年辦公、零售和酒店行業在亞太地區的市場都取得了進展,其中辦公室仍然是房地產年度的主要交易類別,儘管部分區域市場的承租率表現未盡理想,但承租價格仍能獲得很好的支撐,而零售和酒店類別的交易同比增長都超過40%,以此表現扭轉了2020年的下滑趨勢,市場進入了恢復到疫情前增長軌跡的狀態之中。在工業類別方面也可以看到亞太地區的投資增長,2021年對物流倉儲、商業園區、數據中心等新經濟資產的投資達到360億美元,在過去5年中增長了兩倍多。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