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柬埔寨有望在2022年達成6%以上的經濟成長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1 / 8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Among global vaccine leaders, Cambodia on track for more than 6% growth in 2022

根據Mekong Strategic Partners的一份研究報告(Vaccination Nation: Unmasking Cambodia’s Vaccination Success)指出,由於金邊超過99%的成年人接種了疫苗而成為世界上疫苗覆蓋率最高的首都之一,這讓柬埔寨明年有望達成6%以上的 GDP 增長。柬埔寨不僅比計畫提前了8個月也比鄰國提前將近一年的時間完成施打疫苗進度,他們也是世界上最早推出加強注射和為兒童接種疫苗的國家之一,並且有機會在 8月31日之前讓 80% 的成年人完全接種疫苗,達到跟新加坡在內一樣的發達國家水準,施打疫苗的表現甚至超過日本、澳洲和韓國。

柬埔寨是以任何可能的方式來防禦疫情的衝擊,首先落實追蹤接觸者以及非藥物干預措施(包括強制戴口罩、隔離和封鎖),這讓他們在前期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影響,也為取得疫苗的時程爭取了緩衝的空間,儘管柬埔寨無法獲得mRNA Pfizer和Moderna,但仍然能夠得到有效降低住院和死亡率的疫苗,在取得的方式上包括透過COVAX捐贈、雙邊捐贈和直接購買來確保國家人民足夠施打的數量。為了能夠快速、有效率的施打疫苗,政府出動軍隊來協助,以簡單清晰的區域模式作為施打順序的安排,在日程管理上以前線衛服人員和產線工人為主要協調對象,當然人民的配合也相當重要,由於有經歷過結核病對生活的影響,施打支持度和配合度都非常高。

疫苗接種計劃的主要目的必然是改善柬埔寨人民的健康狀況,而延續效果是更少的封鎖和其他日常限制,這也將更全面的恢復柬埔寨人的生活模式和品質,除此之外更釋放了醫療系統的壓力。在能維持產出的情況下能減少製造業務的中斷,進而帶來服務業景氣的好轉,刺激經濟增長將進一步的帶來外國直接投資,經濟數據的表現證實了高疫苗覆蓋率可以改善健康成果和經濟成果,未來隨著旅遊需求逐漸好轉,能更快地恢復高增長的表現進而回饋到政府的財政收支。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