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IMF認為柬埔寨將成為東南亞地區成長最快的國家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3 / 11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Cambodia to see South-East Asia region’s fastest growth, says IMF 圖片來源 : The Star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的最新展望報告,評估柬埔寨的經濟成長表現將成為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中最快的國家。這份《世界經濟展望》的報告預估柬埔寨今年實際GDP將成長為5.6%,高於去年的5.2%,而明年將成長6.1%。

緊隨柬埔寨成長的是菲律賓,預估菲律賓經濟今年將成長 5.3%,明年將成長 5.9%。印尼經濟預計 2023 年和 2024 年均成長 5%,而寮國經濟預計這兩年均成長 4%,2023年和2024年的緬甸經濟成長將穩定在2.6%。

另外可以看到越南今年預估成長4.7%,明年成長5.8%,而馬來西亞預計成長分別為4%和4.3%。泰國今年將成長2.7%,明年將成長3.2%。新加坡今年的經濟成長將從去年的3.6%放緩至1%,但明年將小幅反彈至2.1%。汶萊經濟今年將萎縮0.8%,較去年萎縮1.6%相對有所改善,但仍是東協成員國中表現最後的國家,預估汶萊明年將恢復成長動能至3.5%。

柬埔寨經濟成長背後有幾個原因,主要包括出口導向製造業的興起是後疫情時代柬埔寨經濟成長的關鍵貢獻者,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和柬中自由貿易協定的全面實施也提高了競爭力,同時鼓勵雙邊和區域貿易以及柬埔寨農產品的投資多元化。其他關鍵的驅動因素包括國際遊客的湧入以及政府有效的收入管理和財政管理。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