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CBS Studio將以18億美元售出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1 / 11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CBS Studio Is Selling for $1.8 Billion 圖片來源 : Bangkok Post

CBS Studio Center是一家位於洛杉磯的電視電影工作室,整個設施裡面有18個錄影棚(sound stages),場地面積從7,000到25,000平方英尺(約196到702坪),另外也有220,000平方英尺(約6,181坪)的辦公空間和223間更衣室,今夜娛樂(Entertainment Tonight)、歡樂單身派對(Seinfeld)、一代電視女強人(Mary Tyler Moore Show)、海豹突擊隊(SEAL Team)、荒野大鏢客(Gunsmoke)等經典的網絡電視節目都是在這拍攝的,現在許多串流媒體平台(Netflix, Disney+, Paramount+, etc.)的興起也提高了市場對娛樂產業空間的需求。

在CBS Studio Center掛牌出售時,他的估值約為12到13億美元,目前是由ViacomCBS持有,但Hackman Capital Partners和Square Mile Capital Management LLC這兩家房地產公司的合資企業已經同意為CBS Studio付出18億美元,儘管交易尚未最終敲定,但這個高於預期的報價顯示出市場對娛樂產業工作室的需求正在上升,房地產投資者正在透過收購舞台、辦公空間和其他與演藝產業相關的商用場地來獲取收益,預計雙方很快就會簽訂合約。

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大型的製作公司一直在出售工作室產權,他們認為變現之後把資金用於其他方向或是直接租賃他們需要的演藝空間是更有彈性且有效率的作法,例如CBS Corp.在2019年以7.5億美元的價格將洛杉磯的電視城出售給了 Hackman Capital,公司於當年年底與維亞康姆(Viacom)合併,合併後的公司在去年夏天將CBS Studio Center掛牌出售。

從市場交易對手的角度可以看到,今年Hackman和Square Mile的合資企業已經收購了紐約市的Kaufman Astoria Studios和加州卡爾弗城的索尼影視動畫園區。私募巨頭TPG的房地產業務最近也表示他們正在收購芝加哥和多倫多的Cinespace Studios,將支付11億美元買下56個舞台,另外也同意支付6,500萬歐元(約7,400 萬美元)購買德國Studio Babelsberg AG的股份。在娛樂房地產上押下重本的大型機構也包括Blackstone Inc.,他們在2020年購買了一家在好萊塢擁有工作室和辦公大樓的合資企業49%的股份。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