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亞銀報告指出新加坡、中國和柬埔寨在CBDC開發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翻譯評論 : 林文淵 │ 2023 / 10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文章來源 : ADB reports say Singapore, China, & Cambodia lead the pack in CBDC development

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的一份報告指出,基於數位經濟轉型的利基關係,亞洲各國央行和貨幣當局正積極的開發和部署央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 CBDC)。

在報告中分析了CBDC 在亞太地區(APAC)的演變過程,評估潛在的風險和挑戰,但同時強調這項技術在改善跨境支付和金融包容性方面的可能機會。目前亞洲央行在開發CBDC方面正在取得重大進展,其中柬埔寨、中國和新加坡處於領先地位。

柬埔寨是這項概念的早期採用者,在2019年就開始試行其基於區塊鏈的支付系統Bakong,該計畫是與Soramitsu 共同開發的,運用Hyperledger Iroha 區塊鏈技術來增強金融包容性和安全性。

Bakong 於2020年公開推出,同年中國啟動了各自的CBDC的試用領域,電子人民幣(e-CNY)正在全國推廣,目前主要運用於零售支付基礎設施的發展,提高支付系統的效率,同時促進數位經濟的發展。

由香港和泰國合作,且得到國際清算銀行(BIS)創新中心支持的Inthanon-LionRock計畫於2019年啟動,隨後擴大到中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參與,最終開發了mBridge平台,以分散式帳本技術讓多國央行可以在該平台上發行和交換各自貨幣結算的跨境交易。

亞銀報告也提到,亞太地區CBDC計畫其中之一的關鍵特點是它們強調互通性,特別是在跨境交易的連接,探索著如何提高支付、相對支付和交付跨境金額的效率,且能透過直接與央行結算來降低結算風險和縮短周轉時間。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新聞直擊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