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回頭看看當年SARS對市場的影響:總體經濟
作者 : 林文淵 │ 2020 / 2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2003年的SARS疫情對中國大陸的經濟影響相對較小,GDP同比增長(與前一年同期相比)從第一季度強勁的11.1%下降到第二季度的9.1%。受衝擊的程度相對較小可歸因於該國2001年底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經濟發展的趨勢就發生了結構性的變化,優異的出口表現為其經濟增長提供了有效的支撐。



另一部分是,與當前的武漢肺炎疫情相比,那個時期大多數疾病病例都集中在相對較小的地區,而且疫情與國民經濟的連動關係也比今天小得多。


SARS疫情對於香港而言則展現了強烈的衝擊力道,期間內經濟表現急劇收縮,嚴重打擊了香港經濟,尤其是消費市場的表現,病例和死亡人數也相對集中。儘管如此,在香港採取措施開放內地經濟和實行個人遊客計劃的執行下,香港經濟出現了強勁的反彈。與2003年的香港類似,新加坡得益於政府的支持措施和中國大陸的經濟開放,在經歷了長期疲軟的過程,並在SARS疫情期間急劇下滑,新加坡的經濟也呈現了迅速反彈的趨勢。




參考文獻 :
冠狀病毒及其對亞洲房地產市場的影響,《亞太研究報告,2020年》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熱門文章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