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武漢病毒提高了短期成長的風險
作者 : 林文淵 │ 2020 / 2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根據Oxford Economics對中國2020 Q1的經濟預測,鑑於疫情於中國廣泛的爆發和嚴格的遏制措施,消費將受到最大的打擊,商業情緒疲軟也可能給投資和出口造成壓力,因此下修其GDP超過2%的表現。

自2002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了9倍,其市場在亞太地區甚至於全球都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力,若經濟體間有緊密的聯繫將導致溢出效應的影響深度,對於依賴中國游客旅遊收入的亞太經濟體而言,尤其如此。

幸運的是,亞太地區的許多政府皆有能力採取寬鬆的政策來支持經濟發展。Asia Pacific Research Report指出中國央行已經向市場注入了流動性,並且有望採取更多行動,其他地區的政府也已經宣布復甦計劃,一旦眼前的健康問題得到控制,將實施更多刺激市場復甦的手段。


當然這是個被持續關注的議題,但未來的發展只要世界其他地方的冠狀病毒病例數能夠保持在低水平的位置,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就可能是溫和且短暫的。但相對的,如果疫情問題仍然明顯且病毒期延長,則可能會延遲對中國的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定,將會延遲中國的出口訂單,進而延長周邊國家經濟發展的時程。儘管如此,中國已經表示了對這次協議的承諾,並將在2月14日削減許多美國商品的關稅。


參考文獻 :
Coronavirus and the impact on the Asian real estate market, Asia Pacific Research Report, 2020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熱門文章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