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MSQM DAC
專家觀點分享
2020年柬埔寨房地產市場概況
作者 : 林文淵 │ 2020 / 2
現任 台灣房巢財務經理



柬埔寨房地產市場的蓬勃發展已經不是秘密,因為它已經引起了世界上眾多投資基金的關注。現在的問題是,當市場在這個趨勢上前行時,如何能夠從中分到一杯羹?我們整理了以下幾個重點:

旺盛人口紅利的階段性轉變
柬埔寨的農村青年持續在城市中尋找新的機會,他們沒有為了工作和繁榮而移民其他國家,隨著經濟體持續快速的發展,他們總能快速地找到工作。這樣的人力基礎產生了對可負擔住房(Affordable housing)的需求。大多數年輕人都在追求靠近中轉站且價格合理的一居室或兩居室公寓。2018、2019顯示了可負擔住房上升的需求,這股強烈的趨勢在2020年會持續存在,而開發商也已經意識到了這一點。

特定的房地產投資項目正在進行
隨著經濟體的持續發展,與過去十幾年的情況一樣,新成立的中產階級人數持續增加, 這也意味著越來越多人有能力擁有自己的住所。因此,對中等價格住房和公寓的需求將會提升。五、六年前,這種需求可能微不足道,但到了2020,它將代表這一房地產市場領域未來的主導因素。

協調的供給與需求
依柬國和世界聯邦的官方數據都顯示出房地產市場的需求與供給之間呈現和諧關係,而在可負擔住房的市場區隔中,其需求則是遠遠大於供給。2020年,許多新的可負擔住房項目將要動土,正在建造的項目也將要完工,會持續補足強大需求的空檔。

外籍人士眾多
根據官方統計,目前有超過15萬名外籍人士居住在柬埔寨,他們大多數選擇位於市區和具有西方便利設施的現代住宅中,外籍人士的數量隨著柬國的經濟增長而增加,而他們對大城市的中端、高端房產物件的影響更是主力。柬國首都-金邊幾乎是眾多外籍人士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可見2020整年度的金邊中、高端住房市場也會呈現持續上升趨勢。


尚未出現不動產泡沫跡象
房地產泡沫是所有分析師和房地產專家持續關注的議題,在不斷的處理數字並分析數據的過程中,如果市場開始朝不好的方向發展,他們希望可以先一步的得到一些預警。根據世界銀行的研究指出,現階段尚未出現房市泡沫的跡象,柬埔寨是東南亞地區最健康的房地產市場之一。


參考文獻 :
2020年柬埔寨房地產市場狀況
http://www.bmbrealestate.com/the-state-of-cambodias-real-estate-market-in-2020.html
作者簡介
林文淵 W. Y. Lin

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博士,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現任台灣房巢財務經理。2008和09年分別通過風險控管師(FRM)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 Level 1等國際證照考試;學術研究聚焦於不動產、資產證券化、外匯風險等財務金融議題,研究論文見諸於財務及金融範疇的SSCI期刊,另多次擔任SSCI期刊匿名審查人。
熱門文章
TOP


© Copyright 2018 M‧DAC Investment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